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厘清“黑中介”的涉黑犯罪特征
时间:2019-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全国第一起非法中介涉黑案件。时隔半年多,那次庭审过程仍然历历在目。3天共30多个小时的庭审过程,对我们扫黑除恶工作专班的业务能力水平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事情要从2018年3月说起。当时,我院正探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并针对任洪卓等人涉黑案组建了工作专班。作为公诉部门负责人,我既是我院同公安机关之间的专项行动联络人,还具体负责该案的提前介入工作。

  2014年,任洪卓来到武汉,成立了鸿润德房产中介公司。此后,他将公司的一个业务部门转交其妹任丽红。任丽红在这个部门的基础上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安逸之家。

  2015年以来,这两家公司盘踞在武汉市武昌区,以“一头坑害租客、一头欺诈房东”的违法经营方式非法获利逾千万元,逐渐形成了以任洪卓为首,其妹任丽红、妹夫徐一伟为骨干,多名亲属及老乡为成员的犯罪团伙。然而,我发现该案中还存在两点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该团伙打着房产中介公司的幌子,其组织特征不甚明显;二是在有组织地实施多次违法犯罪活动中,单笔数额往往不大,被害人大多选择忍气吞声,最初仅有9笔报案材料指向该团伙,认定其行为具备涉黑犯罪特征难度很大。

  为打破僵局,我们迅速调整了工作思路,向公安机关提出了扩大证据收集范围、及时固定证据、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继续抓捕在逃人员等引导侦查意见,重点建议公安机关通过彻查投诉警情、房管部门投诉等线索,锁定该团伙中具体成员及涉案事实。由于公检双方的协作配合,我院在起诉前共追诉被告人2人,追诉犯罪事实122起,使该涉黑组织的犯罪特征清晰了起来。

  在历经45天紧张的审查起诉后,2018年6月25日上午9时,在武昌区法院15号庭,我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的成员走上了公诉席。

  诉讼过程中,任洪卓兄妹等多名被告人当场翻供,拒不认罪。其辩护律师坚称,他们是通过签订合同、与人谈判的方式获取合法违约金和定金,在沟通中也没有造成任何人重伤或死亡的结果,不足以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面对当庭翻供的被告人和咄咄逼人的辩护人,我们公诉团队沉着应战,对该团伙的各类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辩论,逐步还原了该团伙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社会危害性特征。最终,任洪卓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其余16名组织成员获十三年零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讲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张迎春 整理: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田第潘)

妫瀵熷姩鎬     鏇村>>
瀛︿範鍗佷節澶х簿绁 鎻愬崌棰嗗绱犺川鑳藉姏
甯傛瀵熼櫌缁勭粐鏈哄叧绂婚浼戝共閮ㄨ荡...
璁ゆ竻褰㈠娍鐞嗘濊矾 鏄庣‘鐩爣璋嬪彂灞
绔嬭冻鏈亴鎶撹浆鍨嬨佸垱鏂板饱鑱屼績淇濋殰
鐪侀櫌鍏瘔涓澶勬綐鏅撴櫀鍓闀夸竴琛...
寤婂潑甯傛瀵熼櫌鏉ヨ殞鑰冨療妫瀵熸枃鍖...
甯傞櫌涓鏀儴寮灞 鈥滃紭鎵浄閿嬬簿绁...
    鏇村>>
鐞嗚鐮旂┒     鏇村>>
寰峰浗锛氭瀵熷畼鍦ㄥ垜浜嬭瘔璁间腑鐨勪綔鐢
鈥滄硶鈥濃滃緥鈥濈殑娴佸彉涓庡舰鎴
鍒╃敤浜掕仈缃戠瓑缁堢寮璁捐祵鍦哄叆缃...
娉ㄩ噸绮惧噯鍖栭槻鑼冮潪娉曢泦璧
寮哄寲妫瀵熸満鍏冲鍓嶇▼搴忚鑹插畾浣
鍖哄潡閾炬妧鏈殑璇佹嵁娉曚环鍊
鈥滅簿鍑嗕笓娣扁濆畬鍠勫叕鐩婅瘔璁奸《灞傝璁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鍏 绀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鏅硶鐩綍娓呭崟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鎷涜仒10鍚...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紑閫夎皟宸ヤ綔...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婢勬竻铏氬亣...

銆銆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銆

銆鐢佃瘽锛0552-3132770     閭紪锛233000 銆

銆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戙銆浜琁CP澶10217144-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