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文物也敢偷敢卖
时间:2019-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卢志坚 管伟东 周珊

  

 

  遭到破坏的董份墓正在修复

  2016年年底的一天,马青和朋友刘少坤等人一起到江苏省苏州市光福镇青芝山玩耍,在林木深处,发现了一块墓碑,上面写着“董份墓”和“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碑文后面,他们看到了墓主人的生平介绍。墓地主人董份,明代乌程南浔镇人,原是明朝嘉靖年间的礼部尚书,官至二品大员。马青琢磨,他的墓地里应该有不少宝贝,可以捞点什么“老东西”,于是几个人在墓园仔细找寻。

  果然,在离墓主体不远的一个土墙下面,他们发现一块石碑。这块石碑因为年代久远,一大半已经沉入地下,露出地面不到整体的三分之一。凭着多年倒卖石材、石料的经验,马青等人判断这应该是墓主人的墓志铭。

  随后几天,马青等人为得到这块石碑展开行动。他们选择夜晚行动,几个人开着一辆面包车,带着铁锹等工具,悄悄来到青芝山,趁着月光挖掘。当石碑全部露出后,他们发现这块石碑长1.6米,宽1.2米,厚约0.2至0.3米,为青石材质,石碑的一面还写满文字。因石碑厚重,墓地规制较高,有很多台阶要下来,加之山中杂树丛生、崎岖难行。他们先把石碑绑好绳子,从坑里拖上来,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几根圆木铺地上,把石碑拖到圆木上,一点一点往山下滚。当滚到半山腰时,天光渐亮,为防止被发现,几个人暂时把石碑隐藏在路边树丛里,乘车离开。第二天午夜,几个人又来到青芝山,把石碑运下山,装进提前拆了座位的面包车里。

  盗窃石碑,是为了卖钱。为此,他们联系了做石材生意的于水根。“这绝对是件好东西,你如果开博物馆,完全可以作为镇馆之宝啦!跟你讲一个秘密,我们挖的时候,还有一只白兔子在看着我们,玄乎着呢!”马青介绍着眼前的这块石碑。

  于水根久做石材生意,也经常见到墓碑、墓志铭等,深知一不留神就会被骗,他决定把这笔生意介绍给别人,自己从中赚取介绍费,于是他联系到与自己有生意往来的浙江人高春平。

  高春平听后很有兴趣,带专业人士来到苏州,考察石碑情况。看到石碑上是典型的明代装饰花纹,碑文书法精美,再看到落款“王锡爵、申时行、朱国祯三人撰文”的字眼,高春平暗自高兴,这撰文题词的人可都是明朝万历年间的首辅大臣。考究其渊源,原来这董份曾多次担任会试主考官,发现选拔了申时行、王锡爵等人,二人后均身居首辅之职,申时行还与董公成了儿女亲家;而朱国祯,也曾官至万历年间首辅,系董份南浔同乡。这三大首辅联合撰写墓志铭,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高春平压下内心的欢喜,说石碑不值钱,最终双方以5万元的价格成交。于水根向马青等索要1900元的介绍费。这块由三任首辅联合撰文、记载明代官员董份生平的墓志铭文物,就这样被倒卖掉,从江苏苏州运到了高春平在浙江的石材厂。

  2018年5月,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于水根生意上的对手得知他倒卖文物的消息,扬言要举报他。于水根知道后忐忑不安,无奈之下去浙江找到高春平,把高春平购得的董份墓志铭又运回苏州。为掩人耳目,他把石碑捐赠给苏州东吴博物馆,博物馆向其出具了收条和捐赠证书。经鉴定,此石碑“体量巨大、内容丰富、书艺精湛、保存完整”,属于国家三级文物。

  2018年年底,马青、刘少坤、于水根等人相继落网,盗窃以及倒卖文物案真相大白。2019年1月18日,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对马青、刘少坤以盗窃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于水根以倒卖文物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对高春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公安机关提起立案监督,并将董份墓遭到破坏的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本院民行部门。

  石碑回到苏州,遭到破坏的董份墓也正在修复。在打击盗窃、倒卖文物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考虑到本地历史文物古迹众多,仅古墓一项,就不乏蒯祥、韩世忠、董其昌、金圣叹等历史名人的墓地,古墓地保护正在被检察机关提上议程,下一步将通过现场勘探墓地、提审犯罪嫌疑人、开展田野调查等方式,推出“吴文化检察公益保护行动”,检察官也呼吁全社会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妫瀵熷姩鎬     鏇村>>
瀛︿範鍗佷節澶х簿绁 鎻愬崌棰嗗绱犺川鑳藉姏
甯傛瀵熼櫌缁勭粐鏈哄叧绂婚浼戝共閮ㄨ荡...
璁ゆ竻褰㈠娍鐞嗘濊矾 鏄庣‘鐩爣璋嬪彂灞
绔嬭冻鏈亴鎶撹浆鍨嬨佸垱鏂板饱鑱屼績淇濋殰
鐪侀櫌鍏瘔涓澶勬綐鏅撴櫀鍓闀夸竴琛...
寤婂潑甯傛瀵熼櫌鏉ヨ殞鑰冨療妫瀵熸枃鍖...
甯傞櫌涓鏀儴寮灞 鈥滃紭鎵浄閿嬬簿绁...
    鏇村>>
鐞嗚鐮旂┒     鏇村>>
寰峰浗锛氭瀵熷畼鍦ㄥ垜浜嬭瘔璁间腑鐨勪綔鐢
鈥滄硶鈥濃滃緥鈥濈殑娴佸彉涓庡舰鎴
鍒╃敤浜掕仈缃戠瓑缁堢寮璁捐祵鍦哄叆缃...
娉ㄩ噸绮惧噯鍖栭槻鑼冮潪娉曢泦璧
寮哄寲妫瀵熸満鍏冲鍓嶇▼搴忚鑹插畾浣
鍖哄潡閾炬妧鏈殑璇佹嵁娉曚环鍊
鈥滅簿鍑嗕笓娣扁濆畬鍠勫叕鐩婅瘔璁奸《灞傝璁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鍏 绀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鏅硶鐩綍娓呭崟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鎷涜仒10鍚...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紑閫夎皟宸ヤ綔...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婢勬竻铏氬亣...

銆銆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銆

銆鐢佃瘽锛0552-3132770     閭紪锛233000 銆

銆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戙銆浜琁CP澶10217144-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