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蚌检新闻
三抓三促,净化医卫行风
时间:2017-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4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为重点,通过以案促防、侦防并举,深入开展行业系统职务犯罪侦防活动。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对辖区内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件查处、成果转化和制度预防为抓手,促使行业风气净化、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监督体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抓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促使医疗卫生系统行风净化  

  一是突出重点,明确办案思路。两级院领导立足办案实际,集中梳理举报线索,对涉及医疗卫生系统的贪污贿赂犯罪等举报线索,提炼出有价值线索,找准侦查重点,明确思路,做好精细化初查工作,提高成案率。二是创新理念,丰富侦查手段。从个案中总结类案经验,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创新建立菜单式初查机制,推行“智慧检察”。以菜单形式将初查工作各环节、步骤按流程细化,重点工作则列出具体任务和时间控制表,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办案人,通过科学量化办案任务,将办案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提升办案效果。三是侦防衔接,强化预防效果。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医疗卫生系统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13人,其中医院重点科室负责人33人,这是侦防一体化建设所带来的显著成效。县区检察院预防部门介入侦查开展预防调查,及时获得第一手材料,增强预防实效;侦查部门介入预防调查,更有针对性、目的性,提高预防效果。  

  二、抓预防成果转化,促使重点岗位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深挖职务犯罪根源。深入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开展预防调查,对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与发案原因进行深度剖析,形成预防调查报告,并及时通报给当地党委和政府,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重视,实现了预防成果的有效转化。二是丰富预防犯罪手段。综合运用发送检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和组织专题讲座等多种预防职务犯罪手段。分别向辖区内的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等发案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正在落实中;市卫计委组织部分68名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活动;深入到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三是督促规范行业管理。针对各发案单位在药品器械采购、基建工程、人事调整等重点环节上存在外部监管不力、内部运作不透明等问题和漏洞,建议地方政府的卫生和计生委加强对医疗产品市场的规范管理,完善监管体制;督促发案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实行重大管理权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三、抓廉洁从医制度预防,促使完善职务犯罪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招投标廉洁准入机制。依托检察院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将辖区内各医院医疗器械和药品招标置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程序,建立医疗产品市场“黑名单”制度,落实医药购销领域不良记录公示制度,督促各医院出台医疗器械和药品招标等流程规范。二是建立检医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机制。检察机关与部分医院签署《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议对医院的基建、采购、人事、财务等权力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职代会审议、专业委员会咨询论证等方式决策,把预防工作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交流、案件情况通报等制度,共同构筑廉洁防线,促进廉洁从医。三是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将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的行使分别纳入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中。梳理出医院内设部门、岗位职权目录,查找风险点、防控点,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制定廉洁防控措施;规范医院诊疗服务行为,从源头上防止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拿回扣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  

  

妫瀵熷姩鎬     鏇村>>
瀛︿範鍗佷節澶х簿绁 鎻愬崌棰嗗绱犺川鑳藉姏
甯傛瀵熼櫌缁勭粐鏈哄叧绂婚浼戝共閮ㄨ荡...
璁ゆ竻褰㈠娍鐞嗘濊矾 鏄庣‘鐩爣璋嬪彂灞
绔嬭冻鏈亴鎶撹浆鍨嬨佸垱鏂板饱鑱屼績淇濋殰
鐪侀櫌鍏瘔涓澶勬綐鏅撴櫀鍓闀夸竴琛...
寤婂潑甯傛瀵熼櫌鏉ヨ殞鑰冨療妫瀵熸枃鍖...
甯傞櫌涓鏀儴寮灞 鈥滃紭鎵浄閿嬬簿绁...
    鏇村>>
鐞嗚鐮旂┒     鏇村>>
寰峰浗锛氭瀵熷畼鍦ㄥ垜浜嬭瘔璁间腑鐨勪綔鐢
鈥滄硶鈥濃滃緥鈥濈殑娴佸彉涓庡舰鎴
鍒╃敤浜掕仈缃戠瓑缁堢寮璁捐祵鍦哄叆缃...
娉ㄩ噸绮惧噯鍖栭槻鑼冮潪娉曢泦璧
寮哄寲妫瀵熸満鍏冲鍓嶇▼搴忚鑹插畾浣
鍖哄潡閾炬妧鏈殑璇佹嵁娉曚环鍊
鈥滅簿鍑嗕笓娣扁濆畬鍠勫叕鐩婅瘔璁奸《灞傝璁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鍏 绀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鏅硶鐩綍娓呭崟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鎷涜仒10鍚...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紑閫夎皟宸ヤ綔...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婢勬竻铏氬亣...

銆銆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銆

銆鐢佃瘽锛0552-3132770     閭紪锛233000 銆

銆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戙銆浜琁CP澶10217144-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