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蚌检新闻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蚌埠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628日上午,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向十六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该专题报告以36票满意、1票基本满意,满意度100%的成绩高票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 

  盛大友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自20157月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在省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拼搏,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和全国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成绩显著,市检察院民行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公益诉讼工作高位推进,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院党组先后8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保护公益合力, 蚌埠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行政机关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有关工作的通知》,蚌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蚌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区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服务大局,公益诉讼社会效果良好。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保护“碧水蓝天”,淮上区检察院与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签订全省第一例国家湿地公园公益保护合作协议;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全力保障“舌尖安全”,蚌山区检察院与蚌山区食药局签订《关于联合开展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食品安全专项活动的意见》,共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顺利举办;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五河县检察院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工作,对部分乡镇“三大革命”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准确把握规定,精准谋划推进,公益诉讼取得显著成绩。严格落实诉前程序,促进行政机关主动履行保护公益职责。试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6件。其中,2017年发出的42件诉前检察建议,除3件进入诉讼程序外,其余39件所涉及的行政机关均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整改完毕;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增强公益保护刚性。三年来,市检察院报请省检察院审批公益诉讼案件21件,就12件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注重公益保护效果,延伸公益诉讼影响力。试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修复农业用地220亩,补种树木3130棵,处理固体垃圾、危险废物6625吨,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121万元,切实发挥了公益诉讼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作用,达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报告分析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二要完善工作机制,为公益诉讼提供制度保障;三要提升案件质效,不断加大公益保护力度;四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能力水平;五要加强新闻宣传,积极营造公益诉讼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对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对蚌埠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认为,蚌埠市检察机关政治意识强,领导班子敢于担当、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明显;大局意识强,能紧密结合“三大攻坚战”和农村“三大革命”等社会焦点、热点领域开展工作,有力助推了蚌埠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工作实绩显著,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全省第一,打造了具有鲜明特点的公益诉讼蚌埠模式。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二要探索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切实强化工作合力;三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社会知晓度;四要加强素能培训,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妫瀵熷姩鎬     鏇村>>
瀛︿範鍗佷節澶х簿绁 鎻愬崌棰嗗绱犺川鑳藉姏
甯傛瀵熼櫌缁勭粐鏈哄叧绂婚浼戝共閮ㄨ荡...
璁ゆ竻褰㈠娍鐞嗘濊矾 鏄庣‘鐩爣璋嬪彂灞
绔嬭冻鏈亴鎶撹浆鍨嬨佸垱鏂板饱鑱屼績淇濋殰
鐪侀櫌鍏瘔涓澶勬綐鏅撴櫀鍓闀夸竴琛...
寤婂潑甯傛瀵熼櫌鏉ヨ殞鑰冨療妫瀵熸枃鍖...
甯傞櫌涓鏀儴寮灞 鈥滃紭鎵浄閿嬬簿绁...
    鏇村>>
鐞嗚鐮旂┒     鏇村>>
寰峰浗锛氭瀵熷畼鍦ㄥ垜浜嬭瘔璁间腑鐨勪綔鐢
鈥滄硶鈥濃滃緥鈥濈殑娴佸彉涓庡舰鎴
鍒╃敤浜掕仈缃戠瓑缁堢寮璁捐祵鍦哄叆缃...
娉ㄩ噸绮惧噯鍖栭槻鑼冮潪娉曢泦璧
寮哄寲妫瀵熸満鍏冲鍓嶇▼搴忚鑹插畾浣
鍖哄潡閾炬妧鏈殑璇佹嵁娉曚环鍊
鈥滅簿鍑嗕笓娣扁濆畬鍠勫叕鐩婅瘔璁奸《灞傝璁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鍏 绀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鏅硶鐩綍娓呭崟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鎷涜仒10鍚...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紑閫夎皟宸ヤ綔...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婢勬竻铏氬亣...

銆銆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銆

銆鐢佃瘽锛0552-3132770     閭紪锛233000 銆

銆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戙銆浜琁CP澶10217144-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