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办案区里的咆哮
时间:2018-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档案:

  姓名:孙萍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耐心调解

  “刚刚骂人是我不好,因为被这事折磨了十年,一时情绪失控……”在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刑事办案工作区,小涛的母亲拉着检察官孙萍的手,泣不成声。“没事,我理解你的心情。”

  这是一起拒不执行判决罪的案件。2008年,18岁的小涛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失去一条腿,肇事者徐某负全责,被判赔偿小涛60余万元。可是,徐某在赔偿2万余元后便不再露面,并且将被法院查封的房产卖给他人。而小涛一家却因此负债累累,更糟糕的是,由于安装假肢行走不便,小涛求职屡屡碰壁,让他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

  十年后,案卷放到检察官孙萍桌上。提审徐某时,孙萍除了例行讯问之外,将更多的时间用来进行说服教育,从徐某逃避执行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到事故给小涛带来的不可弥补的伤害;从拒不执行判决的法律后果,到积极赔偿取得谅解带来的好处……一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终于使徐某认识到错误,并承诺尽快赔偿。

  不久,徐某委托律师和亲属一次性赔偿小涛60万元。然而,就在签署协议时,小涛母亲突然情绪崩溃,要求徐某家属必须向其下跪。孙萍见状立即上前规劝,也被呛骂,咆哮声久久回荡在办案区内。考虑到当事人的情绪宣泄需要,孙萍多次往返办案区,直到小涛母亲平静下来,才再次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对小涛的人生规划提出意见建议。终于,小涛母亲和徐某达成谅解协议。

  “对我们而言,案件进入批捕阶段,也许一捕了之会更简单,但执法效果并不一定好。我们之所以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就是考虑到如果调解成功,不仅可以为被害人拿回赔偿款,还可以节省司法资源,取得多赢的执法效果。”孙萍解释道。

妫瀵熷姩鎬     鏇村>>
瀛︿範鍗佷節澶х簿绁 鎻愬崌棰嗗绱犺川鑳藉姏
甯傛瀵熼櫌缁勭粐鏈哄叧绂婚浼戝共閮ㄨ荡...
璁ゆ竻褰㈠娍鐞嗘濊矾 鏄庣‘鐩爣璋嬪彂灞
绔嬭冻鏈亴鎶撹浆鍨嬨佸垱鏂板饱鑱屼績淇濋殰
鐪侀櫌鍏瘔涓澶勬綐鏅撴櫀鍓闀夸竴琛...
寤婂潑甯傛瀵熼櫌鏉ヨ殞鑰冨療妫瀵熸枃鍖...
甯傞櫌涓鏀儴寮灞 鈥滃紭鎵浄閿嬬簿绁...
    鏇村>>
鐞嗚鐮旂┒     鏇村>>
寰峰浗锛氭瀵熷畼鍦ㄥ垜浜嬭瘔璁间腑鐨勪綔鐢
鈥滄硶鈥濃滃緥鈥濈殑娴佸彉涓庡舰鎴
鍒╃敤浜掕仈缃戠瓑缁堢寮璁捐祵鍦哄叆缃...
娉ㄩ噸绮惧噯鍖栭槻鑼冮潪娉曢泦璧
寮哄寲妫瀵熸満鍏冲鍓嶇▼搴忚鑹插畾浣
鍖哄潡閾炬妧鏈殑璇佹嵁娉曚环鍊
鈥滅簿鍑嗕笓娣扁濆畬鍠勫叕鐩婅瘔璁奸《灞傝璁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瀹夊窘鐪佹瀵熸満鍏2018骞村叕寮鎷涜仒...
鍏 绀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鏅硶鐩綍娓呭崟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鎷涜仒10鍚...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紑閫夎皟宸ヤ綔...
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鍏充簬婢勬竻铏氬亣...

銆銆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铓屽煚甯備汉姘戞瀵熼櫌銆

銆鐢佃瘽锛0552-3132770     閭紪锛233000 銆

銆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戙銆浜琁CP澶10217144-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