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碳汇”,安徽首个检察公益固碳基地建立
时间:2023-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3日,安徽省首个检察公益固碳基地在蚌埠市怀远县平阿山国有林场建立。怀远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会签《关于建立“公益诉讼+碳汇”协作机制的意见》,并举行检察公益固碳基地揭牌和碳汇交易。

怀远县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能动履职,在办理杨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探索认购碳汇代偿生态修复方式。以办案为契机,建立“公益诉讼+碳汇”协作机制和固碳基地,明确认购碳汇补偿生态损害的范围、方式、措施等,搭建碳汇交易、碳汇示范林种植的平台,推动建立生态保护多元化修复体系。

协作机制建立后,在办理破坏森林、草地、野生动植物等林业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依法应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但通过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无法及时进行原地修复、异地修复的,检察机关可以联合审判机关与林业部门促成认购碳汇代偿生态修复,确保受损生态环境资源得到有效修复。

活动现场,首批达成碳汇交易200吨,其中案件当事人杨某某购买平阿山国有林场50吨碳汇,该案也是全省首例碳汇认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延伸阅读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CO2,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检察公益固碳基地是指针对检察机关在办理破坏林业资源公益诉讼案件,需要用碳汇代偿生态修复的,为案件当事人提供碳汇认购、碳汇示范林种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