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芜湖无为:公开听证化解3年借贷纠纷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真的太不敢相信了!不敢相信在网上申请监督会让你们这么重视,也没想到为了4800元的利息款,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公开听证,更没想到3年多的借贷纠纷,检察院从受案到结案只用了11天。‘小事情’给你们添了‘大麻烦’,我们老百姓得了‘大实惠’。”拿到利息款的申请人叶某某感激地说。

       2012年初,陈某某、袁某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叶某某借款45万元,并约定利息。其间达成私下协议,但债务人未偿还本金。2017年3月,叶某某起诉至无为市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归还叶某某39万元。若未履行协议内容,债务人除归还本金外,还承担相应利息。原已尘埃落定,但在该协议书确定的第二期还款期限届满时,债务人尚未完全履行还款义务。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叶某某于2018年向无为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归还本金并支付利息。

       执行期间,法院调解执行了本金32万元,然后利息款4800元,双方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身在外省的叶某某,偶然看到检察机关宣传的12309网络平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2020年7月31日,依法向无为市检察院申请了民事监督。

       无为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收到叶某某申请民事执行监督线索后,立即核实申请材料,经审查认为符合受理条件,于8月3日决定予以受理。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调取法院卷宗、翻阅原始证据材料……但怎样才能有效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呢?承办检察官想到公开听证。8月10日,无为市检察院组织召开首例民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案情和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新证据提交及陈述和答辩,邀请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法院执行人员等对本案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并发表听证意见。

       法不辩不明,理不说不清。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了解彼此诉求,在承办检察官的主持下,最终握手言和,并当场支付剩余执行款。人大代表李园充分肯定了无为市检察院以听证的形式公开民事监督案件的办理,坦言:“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是我首次见闻,在化解群众纠纷上值得借鉴。”

      “公开听证既能让当事人在检察监督环节充分发表意见、展示证据,又能征求专家和相关人士的意见,还能接受社会监督,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和满意度,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