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府检联动”助137名农民工讨回工钱
时间:2023-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大观区检察院让我们的工资有了着落。”近日,刘某等农民工拿到最后一笔被拖欠的工资后高兴地表达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2021年下半年,刘某等137名农民工反映其在参与安庆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后被拖欠工资188万元,经多次讨要,工程项目负责人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无奈之下,刘某等人向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根据区“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大观区检察院介入后主动承担化解纠纷的主体责任,经承办检察官审查相关证据材料,认定刘某等人被拖欠工资188万元的事实清楚。

为能及时帮助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检察机关多次联合住建、人社、公安等部门召集项目负责人、刘某等人进行座谈。通过全面调查核实、深入释法说理、争取外部支持等方式,依法促成争议和解。

2022年3月7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承诺次日下发工资25万,并列明发放剩余农民工工资163万元的计划表。事后检察人员多次前往大观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了解案件进展,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与该项目负责人保持联系,催促其按时履行计划表。期间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该院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建立了《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系机制的规定》,做好帮助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有效维护合法权益的准备。

直至2023年3月初,163万元工资发放计划表中最后一笔10万元拖欠工资支付到位,至此该欠薪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在监督过程中,检察官还发现该项目存在违法分转包和实名制考勤落实不到位问题是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主要原因,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对涉事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