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合肥检察精准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2023-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05月11日《安徽法制报》

原标题

合肥检察精准护航民企发展

本报记者 袁中锋 通讯员 肖奇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制定出台的“双十举措”,奋力做实“企业家约见检察长”等制度,能动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发展的守护员

经济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为防止“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合肥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努力让涉案企业实现“司法康复”。为办理好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合肥市检察院率先将企业合规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领导带头约见、走访涉案企业主要负责人,向企业传达“真合规、真监督”的合规理念。除此之外,合肥市检察院还依托“府检联动”机制,联合合肥市工商联等14家单位共同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通过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以此实现“真监管”“真评估”,让合规“真到位”。

2021年,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高新小微企业合规案件过程中,针对该企业对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认识不全面、企业员工法律意识淡薄等情况,为了让合规整改更有效,专门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专业检测单位的工程师,并邀请律师以及具有丰富法律知识的政协委员等,共同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对该企业开展合规审查。在企业合规工作开展后,合肥高新检察院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先后3次到该企业走访检查,就企业经营者对产品质量掌握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并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经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验收及公开听证后,合肥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对该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如今,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产值从案发时的5千多万元增长到1.5亿元。

自2021年9月以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3件,共对16家企业、4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合肥市检察机关的企业合规案件办案量在全省检察机关领先。除此之外,还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实现基层检察院办理合规案件“全覆盖”。

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为助力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肥市检察机关努力从办案机制、创新案件办理模式等多方面入手,努力提高涉企案件的办案质效。从办案机制上,合肥市检察机关开通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办理”机制。从办理模式上,注重多方协作,形成办案合力。

2021年,长丰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特殊的企业合规案件。涉案的三家企业分布于外省的三个市,且均为当地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长丰县检察院在层报省检察院批准后,决定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工作。这是合肥市首起异地开展的企业合规案件,具体工作如何开展成为了一大难题。为此,长丰县检察院创新运用异地协作模式,通过委托异地检察院协助开展第三方监督考察,实现了犯罪地与经营地检察机关双监督,有效监督了涉案企业完成合规整改。该案的成功办理助涉案企业重新起航,保障了3000余人的就业。后该案被评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成果、公检法司和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此外,合肥市检察机关还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力度。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常态化推进涉企“挂案”清理,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自2021年以来,已依法起诉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犯罪521人,办理相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件。2022年,共排查涉企经济犯罪“挂案”108件,已清理106件,清理率达98.15%。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从“企业家主动约”到“检察官主动问”,从“企业多次多头找”到“检察官分批分头听”,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从多方面搭建服务民企发展平台,努力畅通检企联络渠道,不断落细落实“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检察长固定联系企业”等制度。如今,企业家能够通过检察服务民企热线等方式直接约见检察长,同时还将“被动约见”转变为“主动约访”,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据统计,2022年以来,合肥市两级院检察长共走访企业102家,带头接访民营企业家46人、52次。

今年3月,安徽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检察服务民企热线96309约见了肥西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朝东。现场,该企业董事长卫某某从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问题,张朝东就知识产权保护、强企惠企助企措施等进行了解读,解开了企业心中的困惑。“听了检察长的讲解,我们对惠企等措施有了更深入了解。”该企业董事长卫某某表示,未来会认真筹划,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做好准备。

此外,合肥市检察机关还在推动工作前置化方面下足了功夫。针对企业发展中可能涉及的问题,通过“送法进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人员自觉遵守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正确认知涉经济犯罪的表现,识清一些行为背后的违法实质,避免成为“受害者”。“我们还在企业集中的部分地区设立了检察联络点,希望以此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化、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和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下一步,合肥检察会持续担当作为,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检察保障。”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