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携手民营企业家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
时间:2023-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派出院九成坂检察院联合望江县检察院,邀请望江县30多名民营企业家前往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共同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活动。

“假如给我一天自由,我好想回家,陪父母吃一顿团圆饭,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聊聊天;假如给我一天自由,我想带着我的儿子去广场放风筝,那是他小小的心愿,却是我大大的愧疚......”在九成监狱管理分局罪犯教学楼大厅,由服刑人员自编自导的情景心理剧《假如给我一天自由》正在上演,剧中服刑人员对自由的向往、亲情的渴望触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情感,服刑人员在节目结尾时合唱歌曲《父亲》,直击在场观众的泪点,引起共鸣。

在现身说法环节,服刑人员潘某原系农家子弟,大学毕业后步入仕途,不到34岁就担任区政府主要领导,本可以大有一番作为,却因抵挡不住外界诱惑,在灯红酒绿中迷失了初心,最终锒铛入狱。一位年轻检察干警听完潘某的忏悔后,表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身为党员,更要引以为戒,要坚守纪律规矩,做一名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检察干警。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心灵得到洗礼的不仅仅是检察干警,还有民营企业家。另一名现身说法的服刑人员原系民营粮食企业负责人,漠视法律尊严,趁国有企业改制之机,把国有资产纳入自己口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进而身陷囹圄。曾经的生意合作伙伴,如今的身份互换,巨大的现实落差给台下同样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孔某带来极大的震撼,“人生只有结果、后果,没有如果。作为民营企业家,更要引以为戒,要坚守法律底线,不断用身边事去教育身边人。”

企业家曹某表示,通过警示教育,告诫自己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企业经营一定要符合合同、环保等法律规定,同时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企业家严某谈到,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警示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不忘初心,不能偏离正确方向。

其他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到监狱实地接受警示教育,形式新颖独特,真正零距离、沉浸式体验,特别是通过观看情景剧《假如给我一天自由》,不仅认识到自由的宝贵,同时也感悟到失去自由给家庭、社会带来的惨痛教训,给每个人的内心上了一堂宝贵的警示教育课。